海的祈願



那座橋,是座很長的跨海大橋。

說是大橋,其實也沒多大。長長的有點距離,寬度倒是不怎麼樣。

常常去那散步的人們,總會看見一個身影,靜靜地佇立。

那是一個穿著海藍色長裙的女孩,裙襬長到連腳都看不見。

風兒總是將她的頭髮吹的飄逸,裙襬卻不曾被吹起。

她總是靜靜地,望著海,沒人知道她的視線停留在哪。

偶爾她轉頭,跟人視線對上後,就會淡淡地朝你一笑。

很美,真的。

美的讓人移不開視線。

--

在晴朗的午後到海邊吹吹風、看看海天一線無非是一大人生享受,這麼做總是使人感到身心舒暢。


『海,真是好東西呀,你也這麼認為嗎?』


腳步聲打破海浪規律的沙沙迴響。

「顏,你果然在這兒呢,就算你真的這麼愛看海,翹課不太好吧?」呼叫著友人的名字,黑色短髮的少年奔至其身旁,與之肩並肩。

「......」被喚做顏的少年並沒有回應,只是沉默的望著那片蔚藍。

「就算你的功課極好也不能如此呀,一向準時的學生忽然翹課了,就連老師都嚇了一跳呢!」少年自顧自的說著,看樣子是早已習慣了顏的沉默。

「......」仍舊沉默的倚著橋邊,一瞬間竟令人感到顏的存在感有些薄弱。

「顏?你怎麼了?」像是終於發現顏沉默的怪異,少年停下了他的滔滔不絕,改而呼喚友人。

「顏......顏!」

噗通!水花隨著顏打破水面而飛濺。

「顏!」少年急急的躍入海中,顏的功課雖好,卻不擅於游泳呀!

入水的同時少年細思,顏的落水看起來並不像是不小心,但與自主性跳水也毫無關連,感覺比較像......

像是誰拉了他一把。

--

少年趴在病床邊,床上躺著的是因為大量嗆水而昏迷不醒的顏。

「唔...」忽地,顏的睫毛顫了顫,接著發出呻吟。

少年急急的抬頭,看見顏的甦醒不禁熱淚盈眶。

「顏呀!你終於醒了!你突然掉進海裡是怎麼回事呢我說呀...真是擔心死我了!」少年像連珠炮似的一口氣說了一大串,無非是在表達自己的擔心之情。

「......紹伊。」鮮少開口的顏說話了,少年瞬間閉上嘴。

「紹伊,我說...你知道人魚嗎?」顏靜靜地開口了。

「知道呀,老師有教呢,人魚就是海儒艮呀,雖然與人類所幻想的差的遠了,但那的確是......」眼見紹伊又要開始滔滔不絕,顏只以一聲咳就讓他閉上了嘴。

「咳,紹伊,我說的是人身魚尾的人魚呢,海邊有出現過的,你有看到過嗎?」顏還是靜靜地問,卻讓紹伊感到迷惘。

顏,你想表達什麼?

「顏...人魚什麼的...我沒有看過所以無法完全相信......」並不想否定自家好友的紹伊算是頗堅難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不、不然,我去買吃的給你好了,醫生說了,你暫時躺著休息會比較好,畢竟你可是掉進海裡了啊。」紹伊急急地離開了。

也許是選擇性忽略,也許是沒有發現,總之紹伊離開的時候,並沒有察覺顏的異狀。

只見顏低著頭,雙手抱頭,喃喃地念著。


「人...魚......」


腳尖輕點地,雙足的輕盈猶如乘著風一般,顏一聲不響的離開了。

「上次見面的時候你說過要我去找你的呢,要等我啊,我現在就去喔, 人 魚 。」

--

「顏呀~看我為你買了什麼回......顏?」紹伊打開門,卻看不見顏的蹤影,連手上熱騰騰的食物掉到地上了也不管,直直朝著外頭奔去。

他知道顏會去哪兒。

潮汐的聲音處處迴響,火紅的夕陽映照著,使海岸的景色較平時柔美許多,紹伊卻沒時間慢慢欣賞。

顏,你在想什麼?海雖美但卻是在夜間禁止涉足的呀!

冷不防地看見顏就站在那座橋上,紹伊心放了一半。

「顏...?」

橋上的身影除了顏以外,還有一位柔美的女孩,海藍色的長裙拖到了地上,長長的黑髮隨風起舞,夕陽灑下的光芒映照在她身上如此耀眼,少女美的簡直不像是人間的生物。

這就是傳言中那個總是站在橋上望著海的女孩嗎?她在這兒跟顏做什麼?

紹伊總覺得事有蹊蹺,於是便不著痕跡地躲在橋的邊緣窺視。

眼見少女不知跟顏說了些什麼,便一手拉著顏,一手提起裙襬,走向海中。

紹伊看見裙襬下東西的那瞬整個愣住了,那不是一般人該有的雙腳。

而是佈滿閃亮鱗片的魚尾。

人魚!傳聞中看海的女孩子居然是人魚化身而成的!

現在她要把顏帶走了,這樣下去顏會死的!

眼見自己的好友就要被帶走了,紹伊想都沒想的就直接跳出來擋道。

「顏!你在做什麼?這女孩是人魚呀!別被人魚給迷惑了!顏!」朝著好友大喊,卻見其雙眼皆毫無光彩。

不好,顏被人魚催眠了!

「人魚呀,求求你,放過顏吧!他是我的好友呀!」紹伊被逼急了,開始對著人魚求情。

聽見紹伊的話,人魚露出了與以往不同的笑容。

那是妖豔的笑靨。

「如果你想讓他得救的話,就跟他 交 換 吧 !」

「我⋯⋯」紹伊一瞬間閉上了嘴,他被堵得無話可說。

跟顏交換?代替他讓人魚帶走嗎?這樣的話顏他⋯⋯

見狀,人魚咧開嘴笑了。

「哈!吾就知道汝等人類皆為如此醜陋的生⋯⋯」「我換。」

紹伊的神情忽然一下子堅定起來。

這樣的話顏他就能夠得救吧!

人魚愣了一下。

「呵呵,那麼,顏的話,就不需要了。」

「什麼?!」不需要?紹伊總覺得哪裡不對勁,但卻無法明確地察覺。

忽地,人魚將顏推向一邊,抓著紹伊打破海面的寧靜。

撲通!

掉入水中實在太過突然,紹伊還未意識到自己既沒有做好深潛的準備,也無法長時間待在水中⋯⋯

人魚突然就這樣吻了過來。

「!」還未從震驚中平復,紹伊就又發現到自己能夠像魚一樣在水中自由的呼吸!

人魚的吻⋯有這種功效嗎?

只聽說過若食下了人魚的肉,便可永遠長生不老;若沾染上人魚之血,便什麼傷皆能夠痊愈。

從未聽聞人魚還有如此能力。

紹伊瞄了一眼人魚,後者心情似乎很好地臉上掛著微笑。

又看看入水後便消失了的,人魚的衣裳,紹伊覺得壓力變大了。

絕對不能小看人魚呀!

--

人魚牽著紹伊的手,不停歇地往海底深處游去,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人魚之吻的關係,紹伊連本應是漆黑如墨的深海都看得非常清楚。

原來大海的深處是如此地美麗,這麼的廣闊,魚兒成群結隊的在海中穿梭,湛藍的美景數不生數,這一切的一切,全都深深地印入紹伊的腦海裡。

「人魚小時候生活在海底深處,年滿十五歲的時候才能到海面上探索。」人魚突然開口說出童話故事的開頭。紹伊發現他們停在一整片綠油油水草的上方。

「年滿十五歲的人魚小公主在海面上拯救了王子後便回到海中。」人魚繼續念著,紹伊跟著開口。

『無法將王子忘記的人魚公主找到海底巫婆的住所,用聲音與她交換了能變為人類的魔法藥。』人魚眨眨眼,似乎有些意外紹伊會跟著她一同念出故事。

『擁有雙腳的人魚公主遇見了王子和他的未婚妻,』他們念出同樣的句子。

「得不到王子的愛的人魚公主因為無法下手殺了王子而成為泡沫消失在空氣中。」紹伊說出他所知道的結局。

「人魚公主的姊姊們用長髮和海底巫婆換回了她的聲音,終於能夠重新開口的人魚公主說出一切的真相,最後帶著成為人魚的王子回到海中永遠的活下去。」人魚說出不同的結局。

「咦?為什麼是這個結局?」紹伊驚愕。

人魚的眼神變的冷酷。

「這都是那女人的說辭,不想被世人知道自己因為欺騙了王子才能嫁給他。」她厭惡的說。

「那麼為什麼王子能夠變成人魚?又為什麼能有永恆的壽命?」紹伊問。

「那瓶藥,海底巫婆給的藥是一體兩面的存在,人魚喝下就能夠變成人類,人類喝下就能夠變成人魚。人魚公主並沒有把藥給喝完。」紹伊看見人魚閉上眼,好像在回憶些什麼,淡淡的悲傷從她的臉上流露出來。

「人魚的肉,只要人類吃下人魚的肉就能夠擁有八百年的生命,不管你想不想,都無法死去,即使自殺也會再復活。人魚公主⋯⋯與王子在海裡一同生活了八百年。很快的,八百年的時間到了,現在,她要找尋新的王子。」人魚張開眼。

「紹伊,既然汝自願跟顏交換,那麼汝現在即是『王子』,」人魚露出笑靨,「來吧,食下吾的肉,與吾永遠生活在海中,來吧,無論什麼煩惱皆能夠拋諸腦後⋯⋯」

「抱歉,我不行,當然顏也不行,請去找別人吧!」紹伊拒絕的很是乾脆,「不管怎樣,陸地上的生活我都不會放棄,也不需要如此長久的壽命。」

「⋯⋯。」人魚低下頭,好像在念些什麼,氣氛突然變得很詭異。

「⋯⋯人魚公主揭開了真相,王子卻不願意與她一起回到海中,於是她唱起了海中的祈願之歌,以歌聲迷惑了王子,並從此將王子帶向海裡。」

人魚抬頭,雙手抓住紹伊的手。

「紹伊,想聽吾歌唱嗎?」

人魚的歌聲俱有魔力,能操縱人心。

但是到底是操縱人心的什麼東西就不得而知了。

紹伊真的不知道現在該怎麼辦,但他突然有個想法從腦袋裡閃現。

「妳⋯⋯為什麼要以歌聲迷惑人類?」

人魚頓了一下。

「是因為想在海裡有個伴嗎?因為太過孤寂嗎?

那麼為什麼不跟我一起到陸地上生活?」

人魚震驚的望著紹伊。

「如果我違約的話也可以在中途把我帶走,如何?夠划算吧?」紹伊認真地說。

「我⋯⋯」

--

「顏呀,你知道嗎?」

橋上站著兩個人。

「知道什麼呀紹伊?」

站在橋上的是已經恢復的顏和紹伊。

「我從明天開始就要離開這裡了。」

「什麼?為什麼?你又要去哪裡?」顏震驚的問。

「我...要去海的對面哦,那個很遠的地方呢!」伸出手指著看不見盡頭的大海,紹伊淡淡的笑了。

「為什麼?」

「...顏,還記得你說過的人魚姬嗎?」

「記得呀,發生了什麼嗎?」

「那時候...發生了很多事情,然後我就跟人魚醬簽了契約呢。」

「契約?什麼契約?」

「畢竟我可不能一直留在海裡呀,所以我就喝下了人魚姬的血,以此做為媒介來當成契約,人魚姬會跟我一起到陸地上生活,但我必須好好的對待她,而且必須搬到沒有人認識我們的地方重新開始。」

「......」顏沉默了很長一段時間。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橋上的人從兩個變成三個,多了一個長髮的女孩,她拍拍紹伊的肩。紹伊回頭,看到她對他微微一笑,不著痕跡地嘆了口氣,對她點點頭。

「...顏...抱歉,我得走了,學校方面只會說我轉學了。」

「...紹伊,你是打算到海對面的城鎮,你知道那兒的學校什麼東西最多嗎?」顏突然變得異常鎮靜。

「什麼?」

「殺戮,學校讓學生們自成隊伍,付錢讓他們出去跟人對著幹,不順眼的全都殺光。」

「......」紹伊只是沉默。

「答應我,到那裏的時候,一定要務必小心。」

「...我答應你。」

「紹伊,我...」顏看起來欲言又止。

「?」

「不、不,沒事,我會去找你的,一定。」

「恩...顏,再見了。」

「再見,紹伊。」

紹伊什麼也沒說,牽起了人魚的手,兩人慢慢走向橋邊。



噗通!

水聲,是一切的起始,也是一切的結束。



海的祈願 - END -
arrow
arrow

    幕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